辉煌历程之体院十年(1997-2007)

浏览量:2816 发布时间:2015-10-08

19972007的十年,是华体平台app(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撤系建院的十年,也是华体平台app(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最为辉煌的十年。十年来,体育学院从原来仅有一个体育教育专业,发展到目前拥有体育教育、运动人体、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四个专业;从原来仅有一个运动人体科学硕士点学位授予权,发展到目前体育学硕士点学位授予权全覆盖,以及一个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点学位授予权和一个体育学博士后流动站。华体平台app(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实现了十年时间的跨越式发展,逐渐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地方综合性大学的二级系科,成长为省重点乃至全国知名的体育院校。

1、渡村会议

20世纪90年代,苏州大学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其显著标志是,1996年苏州大学以全新的姿态跻身全国高校“211工程”之列,预示着苏州大学将向着建设成为国家和江苏省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实现“科教兴省”战略的重要基地的目标迈进。

这一发展目标出台之后,全校师生大受鼓舞。体育系的各级领导也试图凭借这一契机,抓住机遇、把握方向、鼓舞士气,力争在新时期将苏州大学体育系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为此,199610月体育系全体教职员工赴吴县渡村召开了“体育系发展建设研讨会”(也称“渡村会议”),共商体育系建设事宜与发展蓝图。

此次会议经过激烈讨论、认真筹划,制定出了之后对体育系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的“九五”规划。“九五”规划就体育系在世纪之交的办学体制和理念、教学、科研、训练、场馆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做了详尽部署。例如,“九五”规划提出“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促教学”,从而提高体育系综合实力、尝试实行课外体育俱乐部制度等发展理念,为体育系的未来建设开辟了崭新道路。

由于“渡村会议”为体育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诸多新兴理念,因而在全系教职员工中引起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该次会议也成为苏州大学体育系发展史上具有转折性意义的重要一笔。

2、撤系建院

“渡村会议”之后的十年,对于苏州大学体育系而言是一个多变而辉煌的时期。“211工程”大学的良好平台,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等科技、工业基地对于人才的强大需求,无不是苏州大学加快发展革新步伐的动力。与此同时,历经九十华旦沧桑与文化积淀的苏州大学各系科也已陆续建设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具备一定教学科研实力的院系。加之新时期改革浪潮千层万迭,应着这股张扬的势头,苏州大学体育系的“升格”计划也呼之欲出。

199712月,在国家、省教育厅、市教委以及苏州大学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以及体育系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体育系终于拉开了蜕变之后的崭新华章——华体平台app(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正式成立。(附《体育学院撤系建院的批文》以及领导视察照片)

江苏省教委关于苏大体育学院撤系建院的批文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前来体育学院视察指导

国务委员陈至立前来体育学院视察指导

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右一)来体育学院视察指导

3、几度筹谋

建院之后,全体教职工对体育学院的未来发展与建设表现出了极大热情。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好环境激发了苏大体育人的昂扬斗志。为了更好地拓展办学规模、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实力,自1997年建院至今,体育学院继“渡村会议”后又连续召开了三次体育学院发展研讨会,即1997年的“宜兴会议”、1998年的“太仓会议”、1999年的“江宁会议”。并先后制定(或实施)了“九五”、“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旨在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地谋求发展。

例如,在发展战略上,各个阶段都有十分明确的奋斗目标。“九五”期间,体育学院制定了“以学校争进211工程为动力,以稳定教学秩序为根本,以树立良好的学风、党风为基础,进一步将体育学办成江苏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建设的坚强阵地和体育专门人才的摇篮。……在办学体制、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点,力争在江苏省内体育学科中确立领先地位、综合实力挤进全国同类体育学的先进行列”。

“十五”期间,在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以及“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的背景之下,体育学院制定了力求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教育科研等方面加以革新与完善,从而“确立体育在学校中的重要地位。并进而把体育学院办成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体育事业专门人才和21世纪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基地”的发展战略。

而“十一五”期间,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大环境下,体育学院又提出了“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努力做到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等建设的和谐发展,争创国内一流院校的发展战略。

2005年末,王家宏院长在回顾体育学院“九五”、“十五”发展历程中功过得失的基础上,郑重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即在“十一五”期间将体育学院的目标定位为:建设成为综合实力省内领先、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体育院系;建设成为教学、研究并举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院系和基地。

十年来,体育学院励精图治、几度筹谋。从“九五”期间提出的谋求“省内重点”,到“十五”期间的“国内一流”,再到“十一五”期间的“国际知名”的自我定位与要求,不仅表明了华体平台app(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雄心壮志,也充分体现出苏大体育人的发展潜力。

4、管理模式

1)组织领导机构

1997年撤系建院以来,面对新时期高校快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体育学院敢于锐意创新,在原有基础上及时拓展规模、提升影响;通过不断革新理念,谋求进一步的突破与发展。历经十年的经营与奋斗,目前的体育学院不仅在硬件院系专业建设上获得了巨大成功,实现了十年完成跨越式快速发展的丰硕成果,而且在软件人事制度建设上也取得了骄人成绩,形成了一支团结奋斗、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集体。

这一成绩的取得与体育学院党政领导集体的不懈追求与努力息息相关。值得一提的是,自建院以来体育学院的领导集体趋于稳定,没有发生重大变更。对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情况,体育学院领导集体始终坚持党政共同负责制,团结一致、共同承担,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与考验。正因为此,这一领导集体在不断磨合中建立起了互相信任、互助互补的团队意识,以及互相督促、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凭借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顽强拼搏的斗志和积极进取的精神,这套领导集体在体院全体教职工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赢得了广泛的支持。

目前,体育学院的领导集体共由9人组成。院长1人,书记1人;副院长3人、副书记1人;院长助理2人;办公室主任1人,副主任1人。(《体育学院现任党政领导一览表》)

体育学院党政领导一览表(2007年)

  

   

   

副院长

副书记

院长助理

办公室主任

2007/10

王家宏

王坤泉

张宏成

朱建刚

陆阿明

刘小平

戴福祥

     

周佳晔(副)

朱建刚

2)组织管理模式

1997年建院之后,体育学院对原有的管理机构进行了重新调整与梳理,逐渐建立起了一套党政分明、职责明确、责任到位的管理模式。体育学院现设立院办公室、教学系部(体育系、运动人体科学系、公共体育部和社会体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中心(所)、运动医学研究所、基础理论中心实验室、分团委及辅导员办公室等机构。


版权所有苏州大学 · 体育学院 苏州市东环路50号(215021)

电话:0512-67162281 传真:0512-67162281